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2021年朝阳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1-12-27 09:32 来源:朝阳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2021年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方案》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2021年朝阳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攻坚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月1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省委书记景俊海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营商环境建设为突破口,掀起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热潮,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全省大会结束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会议要求全市上下、各地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长春“十四五”率先突破的关键一招,持续用力、纵深推进,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魄力,始终以最高标准作为改进方向、以企业需求作为根本导向、以企业集聚度活跃度感受度作为衡量标准、以核心环境突破带动整体水平提升,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整体提升。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朝阳区营商环境建设,区政数局结合省市文件和《方案》要求,对标省委提出的打造“六大环境”和市委提出的“1210”工作举措,着手起草2021年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方案,以打造“服务最好、效率最高、环境最优”的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最优区为工作目标,着眼重点项目建设优化服务,着眼扶持企业发展提升环境,着眼改善政务服务流程释放活力,助力全市营商环境建设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二、起草过程

  为高标准谋划今年的营商环境建设相关工作方案,我们从去年年末开始,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动员各部门主动谋划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二是在确认落实好《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方案》基础上,按照“打先锋、站排头”要求,谋划独具朝阳特色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攻坚行动工作方案》;三是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调研、走进职能部门梳理确认等形式充分征求意见建议。期间,区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关注,徐书记多次亲自过问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思路想法及举措;曲宝泽副区长也对整体营商环境建设高位统筹、把关定向,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谋划今年营商环境建设亮点,对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思路、重大项目落地和保障措施等提出明确要求,使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有的放矢;3月24日,召开全区营商环境建设专题推进会,为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

  三、主要目标

  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省、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特别是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确定的“1210”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全力优化政务、法治、政策、市场、社会、要素保障六大环境,努力将朝阳区打造成为“服务最好、效率最高、环境最优”的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最优区。        

  四、基本原则

  一是遵循市里任务的原则。按照市里任务要求,严格执行审批环节、办事流程、压缩时间等任务,完成规定动作。

  二是遵循实际工作的原则。经过征求意见,结合朝阳实际,将不涉及我区工作任务进行删减与调整。市里《重点工作方案》针对16个指标组确定80项重点任务。朝阳区结合实际,围绕优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要素保障环境等“六大环境”,确定47项重点任务。

  五、主要内容 

  (一)优化便民利企的政务环境

  主要包括积极推进智能化审批改革、落实国务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要求、深入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推进24小时“不打烊服务”、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推动招标投标领域改革、全面规范政府采购、延伸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层面8个方面内容。

  (二)优化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全面实施司法保护、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大涉企纠纷解决力度、加强法院“智慧执行”建设、推动府院联动机制制度化规范化、推进法律文书送达承诺制、强化审判结果运用、加强金融领域风险防控、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实施重点领域监管10个内容。

  (三)优化惠企助企的政策环境

  加强对企业的政策扶持、加强科技创新企业扶持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朝阳人才港湾”计划、提升文化朝阳氛围、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解决引进人才子女和随迁子女就学问题、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打造宜居养老的生活环境、打造碧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11个内容。

  (四)优化健康优质的市场环境

  创新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全覆盖、提升招商引资服务效能、畅通银企沟通渠道、推进企业办税便利化水平提升、实行税费服务政策精准推送、鼓励支持发展夜市经济7个内容。

  (五)优化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不断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加强信用信息资源的整合与管理、加大力度开展“信易贷”工作、引导商标权质押融资、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加强全流程信用监管6个内容。

  (六)优化高效便捷的要素保障环境

  提升建设工程前期许可审批效能、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提高供电稳定性、提供用地保障、提升征收进度5个内容。

 

 

  

  原文件:【朝府办】关于印发2021年朝阳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