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关于《长春市朝阳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09-07 09:08 来源:长春市生态环境局朝阳区分局
【字体: 打印

    一、背景依据

  为做好“十四五”期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快推进生态强市、“双碳”示范城建设,按照市政府《关于做好长春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据国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长春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长春市朝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组织编制《长春市朝阳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简称《规划》)。

  二、起草过程

  2021年8月,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6至7月,完成规划文本编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征求意见。2022年8月通过合法性审查。2022年9月7日,通过区政府“十四五”专项规划专题会审议,印发本《规划》。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11章45节,主要总结“十三五”时期成效、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问题挑战,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提出生态环境治理、污染物排放量、生态安全维护、应对气候变化,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强市”、打造“六城联动”产业布局的重大战略,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设定4方面19项指标、谋划8方面任务举措。

  一是坚持绿色发展,拓展源头严防新路。加快产业绿色转型,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积极发展绿色交通,推进生态农业建设,建设“双碳示范城”。

  二是深化协同治理,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实施空气质量精准化防控,实施差异化管控措施,推进重点领域污染源治理,加强有毒有害污染物治理。

  三是实施“三水”统筹,稳步提升区域水质。完善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加强水污染“三源共治",持续强化水资源保障体系,切实保障饮用水水质安全,实施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

  四是保护土壤安全,提高农村环境质量。防控土壤环境源头污染,扎实推进土地安全利用,科学保护和利用黑土地,加强地下水的污染防治。

  五是严格空间管控,提升生态服务功能。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强化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切实保护好生物多样性,完善生态保护监管制度。

  六是防控环境风险,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加快建设“无废城市”,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提升危险废物防控水平,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健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

  七是坚持改革创新,完善环保体制机制。明确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健全环境管理监管体系,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发挥市场机制激励作用,提升环境监测监管能力。

  八是加强生态共建,共享绿色低碳生活。增强全民生态环保意识,推进生态环保全民行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四、主要特色

  (一)科学谋划指标体系

  对接国家和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衔接《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长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双碳”示范城发展规划》《长春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长春市朝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有关专项规划内容,科学谋划目标任务,确立指标体系。

  (二)结合朝阳区实际谋划重点任务

  立足发展新阶段、新特点、新目标,突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支撑的“生态强市”建设,谋划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支撑项目,提高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原文: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春市朝阳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