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朝阳风貌

2024年朝阳区区情简介

  朝阳区是长春市的老城区、中心城区。辖区面积237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37.78平方公里。辖9个街道、2个镇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常住人口61.4万人(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

  朝阳区历史悠久、文韵深厚。朝阳区的建制和开发始于20世纪30年代,是当时伪“满洲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和重点开发建设区域。1948年长春解放后,将钟华区、安民区合并为中华区,设立区政府,开始统一建制。1955年正式定名为朝阳区。1995年全市区划调整后,朝阳区变为主城区+“三镇”。2002年朝阳经济开发区成立后,形成了主城区+开发区+“两镇”的发展格局。区内拥有伪满八大部遗址和以“中国电影摇篮”闻名于世的长春电影制片厂等知名旅游景点,区内图书馆、文艺团体、新闻单位数量均居全国领先位置,历史文脉悠久,人文底蕴厚重,是全国科技、文化实力百强区。 
  朝阳区区位优越、资源丰富。朝阳区位于长春市中南部,是长春市经济、文化、科技、教育中心城区。辖区共有中科院应化所、省电力科学研究院等17所大型科研院所、吉林大学等8所高校以及师大附中等12所高中、43所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是名副其实的教育之源、科技之源。辖区内各类医疗机构共512家,含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等11所全国知名三甲医院,服务对象辐射全国。全国第一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德苑公园、东北地区最大的绿化广场——文化广场以及南湖公园、牡丹园等错落其间,绿化覆盖率达44.5%,是中国北方特有的“花园式”人居生态环境。 
  朝阳区产业兴旺、经济繁荣。朝阳区主城区商贸流通业发达,拥有重庆商圈、红旗商圈、桂林商圈、欧亚卖场商圈四大主体商圈,是全市休闲购物最繁华的区域。开发区新型工业迅速崛起,现有各类企业500余户,涉及13大类4000余种;永春现代生物医药城正在进行全面开发,东北亚国际博览中心投入运营;乐山区域由传统农业向现代都市观光农业发展。2023年全区GDP实现835.8亿元,同比增长6.6%,在五城区中总量排名第一;规上工业产值完成730.7亿元,同比增长0.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6.6亿元,同比增长13.2%;本级财政收入10.67亿元,同比增长23.2%;纳入GDP核算重点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实现75.9亿元,同比增长15.4%。 
  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长春朝阳,沉淀百年城市之光,依然鲜明,炙热,生机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