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春市朝阳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11-02 10:50 来源:朝阳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近日,朝阳区应急管理局制定了《长春市朝阳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制定背景与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新组建的应急管理局全面推进形成新的应急管理体制的重要决胜时期。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是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满足我区应急管理工作发展的需要,促进各部门互相融合,初步形成“大应急”良好局面,区应急局结合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方面工作要求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部署进行《规划》编制。

  二、制定依据

  一是依据“十三五”时期区应急管理主要工作及成效。“十三五”时期,区应急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系列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加大防灾减灾。  

  防范及治理力度,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有下降,为朝阳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创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环境。二是依据吉林省政府《关于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重点对《规划》进行细化、实化、具体化。三是依据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

  三、制定过程

  我局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9月,委托吉林应急管理学院承担该项工作,对全区应急管理工作现状、经济社会发展资料及规划相关资料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调研和收集,结合我区应急管理实际和发展目标进行规划编制。10月初,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重点领域企业代表的意见。10月15日召开专家论证会,对《规划》评估和论证审查。目前,已经全面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

  四、主要内容

  《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期为2021~2025年,包括6个章节31项内容,涵盖了““十三五”期间”应急管理工作回顾及面临的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重点举措、主要工程和保障措施,内容较为齐全。一是在“发展回顾及面临的形势”部分中,分析了“十三五”时期的主要工作及成效、存在的问题与短板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二是对“十四五”应急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进行详细表述,契合长春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发展理念以及加快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的战略部署。三是《规划》中制定的我区“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的主要任务、重点举措和主要工程均符合朝阳区应急工作实际,内容较为翔实,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引领作用,保障措施切实可行。

 

    原文: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春市朝阳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