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建议答复】对区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7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5-20 13:54 来源:朝阳区住建局
【字体: 打印

孙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引入新型数字化物维管理解决老旧散小区现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非常好。我们积极探索在城市精细化物业管理上的创新型模式,即大物业服务中心服务模式。此模式是在社区代管的基础上,将原来社区承担的物业工作从社区剥离出来,并通过数字化管理和专业物业团队为辖区居民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增强居民在社区代管上的获得感,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更合理的对社区在资金分配上提供依据,确保街道辖区内各项工作长效推进。

  大物业服务中心是朝阳区住建局为实现弃管小区的物业服务全覆盖,确保小区居民能够得到最基本的物业服务的创新举措。大物业服务中心已对前进街道老旧散小区实施管理,采取的收费方式有多种多样,如:联合森工集团开展垃圾处理费抵扣活动,居民只要从中心一次性购买10桶森工泉阳泉桶装水,即可抵扣半年垃圾处理费,抵扣部分由森工集团补齐并缴纳到中心。尤其在疫情期间,由慧万家支部委员会牵头,东光商贸城和华宇市场商户积极参与提供平价蔬菜,中心提供代购的小程序,慧万家支部委员会承担了购买蔬菜的所需的人工和配送费用,疫情期间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平价蔬菜代购服务,极大地减少了居民出行的次数。

  下一步工作计划,大物业服务中心统一客服服务,集中解答居民在物业服务方面的各类问题;24小时统一监控服务,将物业企业的监控统一纳入到大物业服务中心来管理,降低物业在服务中的人工成本;提供培训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保洁、保安培训,培训范围为前进街道辖区内所有居民,受训人员全部免费接受培训服务,并根据受训人员技能掌握程度推荐到各物业企业上岗。我局将与其他街道办事处积极深入创建此模式,并在与前进街道办事处将大物业服务中心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从党建工作标准和物业服务标准两个方面合理开展,在原有物业联盟的基础上,促进和升级为红色物业联盟,明确红色物业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聚焦解决社区和服务的难点、痛点问题,通过物业服务质量和居民自治双提升,为党组织服务民生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