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结果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朝阳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8-12-28 13:49 来源: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区  长:武  凌

  各位代表:

  我代表朝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建设首善之区目标,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稳增长、调结构,经济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70亿元,总量继续保持全省县市区领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7.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实现547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8%;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655亿元、税金实现49.7亿元,民营企业户数达到31768户、个体工商户达到48193户,民营经济全省“领头羊”优势持续扩大。主要指标总量、增量继续走在全市前列,为全市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50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坚持重点项目高频调度和领导包保,集中开展“项目服务一线行”,顺利推动欧亚商都停车场、全球吉商中心、宝能中心等项目落位开工,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4亿元,同比增长10%。深化“三全招商”模式,瞄准大企业、大财团,主动出击、盯住不放,成功引进环球金融中心、福伦汽车零部件等项目40个,在谈项目83个。预计引进内资150亿元,利用外资1845万美元,招商成果继续位列城区前列。

  转型升级质效显现。深入推进“互联网+”战略,“欧亚汇”“风尚电视购物”“苏宁云商”等线上线下融合购物品牌迅速壮大;体验式消费蓬勃发展,钻石活力汇、万达商业中心、津门风情街等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区。金融服务、楼宇经济稳步发展,金融类机构达92家、亿元楼宇达4幢。预计服务业增加值突破43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868.6亿元,占全市城区总和的一半。

  创新驱动能力提高。以双创基地为核心,出台创新扶持政策24条,激发创新主体创造活力,省级创业孵化基地达14个,成功孵化企业290家,利税达4亿元,实现新经济、新业态融合发展,新动能、新空间加速形成;加快推进南湖科技创新先导区建设,聚集高校12所、科研院所15个、科技创新平台19个,新的区位优势、功能优势、产业优势逐步形成,在全市深改工作会上作了经验介绍;专利申请、授权数量,约占全市总量一半,其中发明申请、授权数量,约占60%;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4户、科技型“小巨人”企业33户,总数均突破70户,位列城区第一。技术交易合同额达到3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6.8%以上。

  经济布局不断优化。“一体两翼”产业布局更加清晰。开发区坚持“以产带城、以城促产”,承载功能、产业能级不断提升,60万平方米双山棚改项目完成招标;老镇区改造全面提速,回迁地块完成土地摘牌,商业开发完成控规调整;四期400万平方米工业用地有效释放,“九通一平”项目保障要素基本齐备,富锋污水处理厂联网达标运行;双山路、育文街、卓越大街等续建改建全面完成;三友智造、致远新能源等转型升级项目运营达产,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均衡配置不断优化。永春1.54平方公里起步区征收有序推进。完成乐山区域整体规划,现代都市农业持续发展,有机稻米基地达100公顷,园艺特产业面积达175公顷。

  (二)坚持强功能、提品质,城乡发展面貌持续改善

  城市承载能力不断增强。旧城改造提升工程全面收尾,169个小区旧改工程全部竣工,惠及居民超过13万户、近40万人。大、中、小修街路178条,维修改造沥青路面6.9万平方米、人行步道方砖3.3万平方米,打通断头路10条。完成绿化彩化升级19处,绿化补植街路12条、面积7.2万平方米。前进大街棚户区、前进西街西地块、湖光路南等棚改项目顺利启动,改造面积5.1万平方米、安置居民803户。地铁1、2号线等13个市、区重点项目征收任务全部完成。

  生态环境治理不断加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打击非法采砂点4个,关闭搬迁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户)146户,水源地保护区土地休耕296公顷、搬迁居民10户,抚松、腰丁屯明沟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按时竣工,顺利通过国家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疏管结合,以疏为主,打包秸秆8200公顷,秸秆焚烧得到有效整治,持续保持零火点;改造淘汰燃煤锅炉85台,集中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44家,城市餐饮油烟噪声得到有效治理,2017年环保督察26项整改任务顺利完成,通过环保督察“回头看”验收。

  城市管理效能不断提升。聚焦精细化管理,整合无人机、监控探头和4G单兵检查车,打造立体化前端感知体系;开发千寻智能分析系统,“智慧城管”平台一期建成使用,处理问题4215件。拆除违法建筑2024处、9.1万平方米。探索“路长制”工作法,露天烧烤、非法小广告等城市顽疾得到有效整治;创新清扫保洁模块化管理,主、次街路机械化作业率达90%。城市管理考评继续保持全市前列。

  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速。新改造农厕341户;乐山污水处理厂、饶盖公路进场施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有序推进,惠及村民8650人。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实现农村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村庄环境得到有效治理。探索两镇一街综合监管,进一步整合执法力量,有效遏制违建、秸秆焚烧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改造道路、边沟、围墙共6600米、路灯132个,打造乡村休闲文化广场2个,乡容村貌明显改观。

  (三)坚持补短板、惠民生,社会事业水平持续提升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90项民生任务全面完成;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获推申报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园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完善扶贫制度体系、保障体系、责任体系和防止返贫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扶贫帮困“六大行动”,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迸发群体活力,确保脱贫攻坚不落一人一户;扶贫协作扎实推进,向榆树市拨付帮扶资金400万元;帮助镇赉县推介招商项目67个,落实环境整治、医疗援助等项目资金440万元。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得到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

  公共服务能力日益提高。新建、改造社区用房20处,千米社区比例达85%;圆满完成“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终期评估。投入1.3亿元,新建、改造学校23所,艳春小学主体完工;集团化办学成效显著,解放、明德教育集团运行良好,义务教育发展更加优质均衡;承办全国“生命教育单位课题结题鉴定会”,教研课题研究管理经验在全省推广。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创新试行“智医助理”,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75%以上;区医院迁址新建稳步进行。深化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加大宣传和专项治理力度,完善共治体系,召开全市现场会6次;实施网络订餐智慧监管,强制下线不达标企业700余家。公共文化建设得到有效加强,文化联盟向纵深发展,全年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300余场次,出色完成长春国际马拉松工作任务。

  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受理网络投诉223件,调解纠纷1068件,实现矛盾纠纷“零激化”,连续3年获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先进单位。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全面开展安全生产评估,精准实施安全生产七大专项治理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继续保持全市前列。公、检、法等单位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打掉涉黑恶团伙26个,抓获目标逃犯67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统计、税务、交警、消防、质监、社会经济调查、电力、供水等部门和公用企业主动服务区域发展意识不断增强。审计、物价、人防、人民武装、拥军优属、妇女儿童、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机关事务管理等各项事业都有了新的进展。

  (四)坚持抓改革、转作风,政府服务能力持续提高

  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强。主动接受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67件,办复率100%,满意率达98%。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建立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实现专职法律顾问、专家评议参与政府议事常态化,政府依法决策水平不断提高。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向事中事后转变。

  行政服务效能明显提升。持续推进“只跑一次”改革,梳理优化办事项787个,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逐步开展群众办事“零跑动”改革,实现“零跑动”事项33个。全年受理法人办理事项49000余件、自然人事项52000余件。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阻碍软环境建设问题283项,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公开电话受理市民投诉20000余件,均做到件件有回复。进一步优化绩效考核体系,强化督查落实机制,行政效能持续向好。

  干部队伍作风显著改善。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决反对“四风”,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政府各项工作中;认真落实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整改任务,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区政府党组及各部门整改问题387项,工作作风不断转变;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强化“打先锋、站排头”责任意识,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和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开拓奋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劳动者,向关心支持朝阳发展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驻区单位、驻区部队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地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按照对标高位要求,经济总量还不够大、发展质量还不高,区域发展引领示范作用不突出;产业化龙头项目带动作用不够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见效不够理想;生态环境污染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需要持续发力;思想观念解放程度还不够,推动落实效率还需进一步提高;勤政善政廉政建设需要持续加强。这些问题和瓶颈都是我们未来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必须拿出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9年区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吉林视察期间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区十二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的工作部署,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六稳”,突出“数字朝阳”建设,实施“六大发展”战略,积聚发展动力、增强发展后劲,优化环境功能、提升城区品质,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和谐,加快建设“五型城区”,打造率先发展的长春首善之区,全力开启新时代幸福魅力朝阳建设新篇章。

  明年,要继续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要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居民人均收入与GDP保持同步增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继续保持全市领先。

  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围绕“数字朝阳”建设,开拓全面发展新路径

  保持数字化建设先行优势,实施“数字朝阳”建设三大工程,打造全省“数字建设”样板区。

  实施科技创新工程。以创建国家级先导区为目标,加速打造南湖科技创新先导区。高标准建设创新载体,强力推进南湖周边7平方公里创新转型核心区建设,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智慧谷”和“创意城”;借助区域科教优势,高水平引进培育创新平台,培育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5个,打造专业孵化器和校园创业园2个、科技服务数字化平台5个,重点引进吉林大学、应化所等高校院所技术转移中心,鼓励企业院所“抱团作战”;高层次定位创新产业导向,强力推进电子竞技、光电信息、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力争3年打造1-2个百亿级产业;高起点优化创新政策,出台实施促进创新“10条”,重点扶持重大科技项目、创意软件、产业发展和知识产权保护,设立文创投资引导“种子基金”。

  实施产业升级工程。助推红旗、重庆商圈提档升级,不断增强消费吸引力和辐射带动力。加快推动“这有山”商业街开街营业,构建长春首个智能化全方位休闲慢行区域,扩大红旗商圈现代商业商贸规模和影响力;全力推进吉商中心、环球金融中心等综合体启动建设,构筑重庆路商圈地标性塔群。支持引导辖区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手段,对商品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大力发展体验式、服务型消费模式和业态,着力发展线上线下互动新零售。实施名品进名店、名店进名街战略,营造既有国际品牌聚集,又有浓郁朝阳文化特色的高品质购物体验环境。开发区重点以一汽“三富”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千亿级项目为引领,着力推进东光奥威、云嘉等一批产业项目落位建设,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构建新型制造体系。

  实施效能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一个中心+N个平台”建设。聚焦“只跑一次”改革,推行“N证联办”,推进“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使用,通过部门间数据整合交互,实现企业登记一次办结、全程电子化办理,力争达到企业开办30分钟的改革目标;借助现有政府数字化平台,推进 “智慧教育”“智慧城管”“智慧医疗”“智慧社区”跨界应用,明确智慧项目清单,大力推进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各领域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推动城市管理、运行效率、公共服务的全面提升;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二)围绕高质量发展,筑牢经济发展新实力

  坚持质效优先,持续做大经济量级、完善载体功能、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构建“一体两翼、三产融合、一区多园、集群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

  强化招商引资实效。坚定不移地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作为保持“率先”的重要抓手,重点做好“楼宇招商”“土地招商”,发挥各类招商平台作用,全力以赴大招商、招大商。对全区产业升级和创新驱动产生关键性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重要客商,继续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专班”,当好五星级“店小二”,努力将更多在谈项目、签约项目转化为落地项目、投资项目,提高开工注册率、资金到位率、竣工投产率。借助与天津和平区、杭州上城区对口合作契机,积极开展赴环渤海、长三角等区域的招商推介,全年组织赴外投资促进活动不少于30次。力争利用内资增长20%、外资增长10%,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5个。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创新项目策划包装方式,坚持把招商引资贯穿于项目策划、土地收储、建设运营等全过程,优化项目供给结构,提高项目供给品质,为招大引强奠定基础。按照“四三二”工作法,大力推动“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在保证安全、环保前提下,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认真落实重点项目包保机制,强化项目服务管理,积极推进崇智尚城、大禹时代广场、永昌路地块等项目开工建设。初步安排区级重点项目50个,总投资5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6亿元。

  强化功能区域建设。全力优化“一体两翼”产业布局。开发区以产城融合、转型升级为主线,加快新型生态工业示范区建设,启动育民路拓宽打通、双山棚户区等项目征收,全年计划征收土地13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3亿元,继续做好四期道路管网配套建设,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协调保障客家置业、清华园三期等项目按期顺利推进。全面完成永春新区起步区征收,同步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永春新区二期开发建设,重点对接云计算、技术创新与研发、商务商贸中心等高端产业项目落位。乐山区域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做好乐山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等基础设施设计立项,努力争取上级专项资金,重点做好水源地保护,大力发展都市农业、精致农业,探索“互联网+农业+科技+旅游”发展模式,积极发展生态观光、乡村旅游、园艺特产等,推动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确保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各项举措落实、落地、落细;始终坚持把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放到阳光下、台面上,完善领导包保联系制度,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大力培育“亲商、重商、敬商、护商”的文化氛围;深入实施“百强民营企业培育工程”,着力在“助大、扶小、创业”上下功夫,全力支持大中型企业做优做强;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勇于向行业高端“对标”,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各类企业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围绕绿色生态宜居,提升城市建管新水平

  深入践行协调绿色发展理念,以“人性化、科学化、精细化”为标准要求,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生活环境。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破解房屋征收难题,加快工程学院等4个棚改项目征收,启动富强街等3个棚改项目建设,安置回迁居民不少于130户。计划大中修道路5条,启动延安大街平行线等17条道路新建工程,着力改善城市微循环。保持拆违控违高压态势,力争实现地面无违建工作目标;加快推进夹馅棚户区征收,建设口袋公园3个、休闲广场2个、停车泊位7万个。实施见缝插绿、立体增绿、拆违补绿等系列绿化工程,绿化面积8万平方米,打造绿化景观13处。

  提升精细管理水平。深化“五位一体”下沉式管理模式,理清城市管理队伍权责关系,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城市管理平台。全面提高主次街路机械化清扫频次,整治露天烧烤、毁绿种菜、裸露地面、工地扬尘等城市顽疾,美化市容市貌。大力推进城市“公厕革命”和垃圾分类处理,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巩固旧改提升工程成果,推行专业化物业服务、居民自治、社区代管三种模式,健全旧城改造长效化管理机制。

  强化生态文明构建。全力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坚决打好水、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秸秆焚烧整治力度,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成果。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水源地保护,探索河流岸线经济林建设与河流治理的长效机制,重建良好水生态系统;实施生态病虫防治,严控农业面源污染。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加大村容村貌的治理力度。坚决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四)围绕人民群众需求,实现为民服务新作为

  紧紧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精准实施民生工程、发展社会事业、加大保障力度,进一步提升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增强社会保障能力。认真谋划落实“幸福朝阳行动计划”“暖流计划”,为群众办更多好事实事。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年计划开发就业岗位11000个,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扶持大学生创业100人。做好全民医保参保扩面工作,巩固参保成果、做到应保尽保,建立社保同其他社会资源的制度性衔接。完善低保、医疗、应急、临时、慈善五大救助体系建设,加大资金投入,提高社会救助信息化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用心用情做好老龄工作,优化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全面优化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深入实施“融合就业工程”,全年计划提供康复救助1300人,新增残疾人就业160人。

  统筹社会事业发展。扩大集团化办学改革成果,成立北安、朝实教育集团,与东师合作建立UGS教育创新实验区;全力做好朝阳学校、富锋中心校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前期筹备工作,推进明德小学、二十三中等学校改扩建项目;启动中小学教师奖励基金,探索优秀教师奖励制度,提升农村教师待遇。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吉大一院建立医联体,高标准谋划区医院建设;试行“互联网+医养护一体化”服务,创新打造紧密型医养护一体化模式;力争B级以上社区卫生中心达到4家,家庭医生覆盖率达到90%。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持续做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工作。做实做大文体事业联盟,打造“文化朝阳”品牌;建立市民国学学校,打造万达广场文化集散地。

  深入推进扶贫攻坚。全面开展“六大帮扶”行动,科学精准确定扶贫项目,依托农村电商、网络年货节等平台,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探索实施针对性帮扶,吸纳无劳动能力贫困户,以资金、土地入股等形式获得收入。结合结对帮扶榆树实际,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精准发力,实现开发式扶贫和造血式扶贫。与镇赉县开展扶贫协作,在平台合作、劳务对接、人才交流等方面,帮助镇赉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借鉴和发扬“枫桥经验”,推进“平安朝阳”“和谐朝阳”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畅通“社区工作日”、区长公开电话等民情、民意反馈渠道,及时回应解决百姓诉求。从严从细落实安全责任,全面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警机制建设。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五)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造能力作风新常态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扎实工作、勇于担当,全力在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等方面迈出新步伐、展示新作为。

  加强政府党建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政府系统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巩固“作风大整顿”成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紧紧围绕党中央及省、市、区委确定的思路、目标和任务,凝心聚力,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纲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建立健全行政行为监督管理制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推进政务公开。不断强化“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以“马上办”“钉钉子”精神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弘扬勇于担当作风。强化责任担当,高度重视党政同责工作事项,主动履行政府的第一责任、直接责任。坚持正向激励和负向惩戒并重,健全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加大对“庸懒散”现象惩治力度,营造勇于担当、开拓实干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强化勤政廉政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政府支出管理,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规模。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震慑,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征程当有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届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前行,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为建设“五型城区”,打造率先发展的长春首善之区,构建幸福魅力朝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