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

中共长春市朝阳区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4-25 13:11 来源:朝阳区工商业联合会
【字体: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15日至10月14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工商联进行了常规巡察。11月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工商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区工商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巡察整改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11月14日,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区工商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相关工作。成立了由秘书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全体机关人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秘书长作为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反馈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把巡察问题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积极部署、主动作为,于2022年12月9日组织召开了工商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主动对号入座,扛牢整改直接责任,为巡察整改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细化整改方案,突出过程管控。在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基础上,针对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8项、15个具体问题,研究制定了《区工商联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保证每一个问题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

  (三)建立长效机制,务求整改实效。区工商联坚持边整改、边总结,把接受巡察监督作为“必修课”,把问题整改作为“必答题”,坚持刀刃向内,一手抓整改落实,一手抓工作推进。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对现有制度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不断加强党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整改工作变为对表对标、校正偏差的过程,为工商联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不够深入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政治任务要求还有差距,履行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职责的理论知识储备意识不强,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需进一步加强,还没做到学以致用问题。一是11月16日,召开工商联班子扩大会,专题学习交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均在会上作研讨发言,通过学习交流,有效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推进工商联事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二是完善了《朝阳区工商联理论学习制度》,明确理论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进一步加强提升理论知识储备的制度约束。

  针对政治理论学习方法单一,局限在简单传达、记笔记层面,缺乏更深层次的互动和思想交流问题。一是丰富学习教育的形式载体,结合主要负责人讲党课、观看专题教育片等提高理论学习的时效性和吸引力。1月5日,工商联秘书长穆欣同志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题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的讲党课活动,为全体干部员工提振精气神,上好新年第一课;二是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视频,以交流座谈、互动研讨的方式进一步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感悟;三是12月5日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应知应会理论知识测试,4人测试结果全部合格。

  2.关于助推非公经济发展作用有待提高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工作部署时,发挥政府和企业之间桥梁纽带作用还不明显,与时代要求和企业期盼还有一定差距问题。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作为每周三理论学习日的重点内容,持续强化理解掌握;二是工商联班子成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等平台,每天自学30分钟,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全面增强履职本领;三是建立了《朝阳区工商联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和基层商会制度》,推动提高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质效。

  针对在后疫情时代的大环境下,了解非公企业实际需求,主动沟通意识及方式方法还需加强问题。一是制定完善了《朝阳区工商联民营企业调查点管理办法》,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具体变化,组织民营企业参与“疫情对民营企业影响及惠企纾困政策实施情况”“长春市执委企业2022年度生产经营情况”“2022年第三次民营企业运行状况(全国)”等线上问卷调查,及时掌握会员企业运行现状。有针对性的开展了“深入学习贯彻工会法 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劳动争议预防与化解”“企业劳动用工风险预防与应对”等多场次线上专题讲座,为化解后疫情时代企业可能出现的生产经营风险提供精准服务;二是1月3日起,工商联秘书长穆欣同志带队赴民营企业开展调研,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并与15家重点会员企业建立了每季度走访一次的常态化联络机制;三是制定下发了《朝阳区工商联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分会(商会)组织建设的意见》,为规范工商联基层组织自身建设、提升联系服务会员企业工作水平提供保障。

  针对2021年度班子会议记录中,班子开会14次,研究业务工作2次,业务工作研究频次少,研究如何推动非公企业发展不深不透问题。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对《朝阳区工商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管理办法》进行了重新修订,细化了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三个方面的主要内容,有效规范了“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方式和决策程序;二是12月29日,班子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工商联2023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万企兴万村、税商联合行动、域外党性培训等年度重点工作,全力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三是制定《朝阳区工商联会议制度》和《朝阳区工商联会议记录管理制度》,明确上会内容,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和相关资料的收集管理,主管领导定期审阅,要求规范记录会议讨论内容、参会人员意见以及会议决议,保证记录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3.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需增强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尤其是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需进一步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缺少后续工作推进问题。一是11月23日,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进行再学习、再领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切实履行到位;二是制定工商联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计划,班子成员带头签订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承诺书,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工商联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针对“一把手”没有经常与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交换意见,结合其分管领域开展常规性谈心谈话问题。一是制定了《朝阳区工商联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一把手”通过日常交心约谈,及时掌握班子成员思想动态及其分管领域工作推进情况,适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二是12月26日,召开了工商联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听取班子成员上一年度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并对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谋划部署;三是制定2023年度谈心谈话计划表,每年至少开展1次集体谈心谈话。

  4.关于作风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持续性还需加强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问题的思想认识需进一步深化,2021年与2022年会议记录中出现多次会议照片雷同问题。一是制定完善了《朝阳区工商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方案》,按照方案规定,党风廉政建设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以作风建设为主要内容对全体工作人员开展警示教育谈心谈话,通过查找自身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心,树立求真务实的良好工作作风;二是严格落实朝阳区工商联理论学习制度,指定办公室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和相关照片留存;三是按照工商联会议记录管理制度要求,会后由专人及时将当次会议的对应照片张贴至记录中,并交主管领导定期审阅。

  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还不够,内容还需更加深入,2019年至2022年支部委员会会议记录、支部党员大会记录等材料中,没有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内容,没有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典型案例问题。一是12月26日,结合近期通报的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行了再学习,同时紧盯年终岁尾重要时间节点,集中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片,以案明纪、以案促廉,引导全体干部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二是按照联合党支部“三会一课”实际开展情况,将工商联3名同志的个人交流提纲及党课讲稿等文本内容及时转交支部会议记录人员,形成转交清单,确保支部记录规范完整。

  5.关于财务管理需更加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定点印刷的相关规定,2020年12月31日在朝阳区日日升影印社印刷材料990元,经核实日日升影印社不是政府定点印刷单位问题。一是立即与区财政局沟通联系,获取最新版本的政府印刷定点采购单位名单,严格按照《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要求,在政采云平台上规范开展政府采购各项工作;二是修订完善《朝阳区工商联内部控制制度》和《朝阳区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要求财务人员通过吉林省财政厅会计网学习财务专业知识,不断提升个人的业务能力水平,分管领导加大对开支审批、报销审核等财务流程的把关力度。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6.关于组织生活不够严肃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党的组织生活不够严肃、不规范,相互批评存在称呼行政职务问题。一是11月30日,工商联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准则条例的重点内容和关键条目进行全面精细解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以贯彻执行;二是已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制度上墙,通过提升党建可视化水平,推动各项制度要求入脑入心。

  针对相互批评“辣味”不足,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的意识不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效果不明显,如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中会议记录没有批评和自我批评内容,领导班子成员没有进行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问题。一是按照联合支部通知要求,组织工商联全体党员同志认真参与历次“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集中学习等党内组织生活,并明确由主要领导负责审核组织生活会上个人发言的全部材料;二是12月9日,工商联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勇于揭短亮丑,达到了“红脸出汗”效果,保证了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质量;三是制定《朝阳区工商联组织生活会制度》,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会议各环节的执行细节,着重做好会议召开后个人对照检查提纲、批评与自我批评发言内容向联合支部的转交留存工作。

  (四)关于聚焦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7.关于巡察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2018年1月1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大方面存在的8个问题。目前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但对问题整改深层次思考不够,问题整改和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问题。一是11月14日,工商联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部署会议,成立了以工商联秘书长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体干部员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巡察问题整改促工作水平提高的重要性,通过清“旧账”理“新账”,一揽子推进整改落实;二是健全完善了《朝阳区工商联调查研究制度》,持续密切工商联与基层商会、民营企业和代表人士之间的交流联系,全面深入掌握真实情况,有效提高服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的能力水平。

  三、下一步总体工作打算

  经过一个阶段以来的集中整改,截至目前,区委巡察组指出的4大方面15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下一步,区工商联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整改重点,防范问题反弹,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工商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正确政治立场,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党性意识和党员观念,切实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工商联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进一步抓牢管党治党。坚持政治建会,牢牢把握工商联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主体责任,突出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坚持不懈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坚持目标不变、措施不松、力度不减,持续推进落实。

  (三)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举一反三,把问题整改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立足实用管用能用,不断扎紧扎实制度笼子,完善已有制度、废除不适用制度,不断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实效性,形成符合工商联自身特点的工作制度体系。同时,狠抓制度落实,突出“三重一大”决策、规范权力运行、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强化监督问责等制度的落实成效,确保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依法、依规、依纪办事履职,以制度机制促进工商联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进行。

  (四)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工商联全体党员干部将以巡察整改为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扎实推进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区广大民营企业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加快转型升级。同时,着力强化工商联自身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深入基层群众、深入民营企业、深入代表人士,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努力为朝阳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15204315285;邮政信箱:长春市前进大街1855号朝阳区工商联;邮编:130012;电子邮箱:1042331656@qq.com。

 

  

  长春市朝阳区工商业联合会

  2023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