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朝阳分局开展打击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总结

时间:2023-12-08 09:59 来源: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朝阳分局
【字体: 打印
  为解决日益严重的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切实保障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朝阳分局按照总局、省厅、市局具体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打击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
  本次专项行动,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朝阳分局在上级通知当日完成专项行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任务建立,抽取6名监管人员分为3组对辖区3户大型企业开展专项抽查,并依法公示。
  一、组织专题部署会,明确检查重点克服本领恐慌。聚焦专项行动检查重点事项11月30日组织召开专项行动部署会暨专题培训培训会,对检查事项逐一细化分解,制作检查材料清单,邀请会计师事务所对财务查账技巧进行专门培训。
  二、凝聚部门合力,全面开展专项排查。向区工信局和区法院发出《协助调查函》征集3户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线索,经区法院反馈朝阳区3户大型企业中2户无相关民事案件和执行案件,其中1户有2件合同纠纷针对该情况监管人员第一时间前往法院调取了相关判决书材料并对欠款偿还和年报公示情况进行针对性核查。经核查该企业已经按期还款。
  三、强化信用赋能,引导企业签署信用承诺书。在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朝阳分局创新启动信用承诺机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在深入开展检查的同时开展法规宣传和政策解读,3户大型企业全部签订《信用承诺书》,指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切实履行法定义务。
  目前,朝阳分局已经完成辖区3户大型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3户企业均不存在未按照规定在企业年度报告中公示逾期尚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信息或者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情况,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一户大型企业存在擅自变更登记住所情况,已经依法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