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

中共长春市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1-31 14:40 来源: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17日至6月2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长春市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并同步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巡察。8月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中共长春市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为确保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8月17日,区发改局党组召开专题会,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结合区发改局工作实际,研究制订了《中共长春市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分工及完成时限。8月29日,召开区发改局党员大会,在会上对《整改方案》进行全文传达,全面部署推动全局整改工作。并要求对照所有问题进行查摆,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实效。11月14日,再次组织召开党组会,听取了各党组成员分管负责领域的整改工作情况,对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再调度、再部署,全力推进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已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整改完毕。

  二、常规巡察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问题。

  1.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意识不强问题。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

  ①按照本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积极组织学习计划,党总支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②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支部主题日活动。

  (2)“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

  ①发改党组会、支部大会、支委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专题学习并规范记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 

  ②每次党组会、支部大会、支委会及其它党内重要会议都将近期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同时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的重要内容。

  (3)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党组未按要求开展学习问题。

  整改情况:

  ①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并组织观看红色电影《浏阳河上》等。

  ②党总支部制定了“学习强国积分排行榜”,督促激励党员登录新时代E支部平台、新时代E支部平台开展学习。

  2.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4)对新形势新情况关注不够主动问题。

  整改情况:

  ①每月开展经济观察,主动搜集新政策、新思想、新办法,形成《经济稳增长简报》及时提报区领导,为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5)对如何运用新思想指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站位不够高、实践思考不够多问题。

  整改情况:

  ①结合全区主题教育,开展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

  3.落实党内法规制度不严格问题。

  (6)第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

  ①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严肃组织生活会议程,通过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②召开组织生活会会前,做好动员部署及专题学习会议,重点强调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和不足,诚恳接受他人批评意见,切实提出整改举措。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方面问题。

  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实不足的问题。

  (7)党组专题议党制度落实不严格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

  ①发改党组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专题党组扩大会议,明确党总支、两个支部支委的工作责任和分工。分析研判党建工作存在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措施。

  (8)《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未按照党组班子成员分工进行明确划分问题。

  整改情况:

  ①已修定区发改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进行明确。

  (9)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开展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

  ①局党组成员带头学习,两个党支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开展党风、党纪教育。

  (10)党组对单位权利运行产生的廉政风险认识不高,廉政风险点排查覆盖面不全问题。

  整改情况:

  ①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并记好学习笔记。各业务科室针对自身工作领域重新确立廉政风险点。

  (11)执纪监督工作走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

  ①由党组书记牵头,班子成员配合,开展了科级以上人员的第一种形态谈心谈话并要求各业务科室结合自身工作及岗位特点选定谈话内容。

  5.形式主义不同程度依然存在问题。

  (12)对党员日常监督管理抓常抓用力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

  ①加大平时监督力度,不定期就人员的出勤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加大纠治力度,切实治庸治懒、转变工作作风。

  6.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落实不到位问题。

  (13)廉政教育未入脑入心问题。

  整改情况:

  ①积极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宣传工作,打造党风廉政建设作品宣传栏,牢固树立廉政意识,让清廉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基调”。

  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学习警示教育片,反思警醒,抄写廉政学习笔记,并上报警示教育学习心得等。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方面问题。 

  7.党组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14)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

  ①对两个支部6名支委开展党务知识培训,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对党员的管理与实行目标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激发党员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

  (15)党组对党建议题研究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

  ①建立《区发改局党组会议制度》,将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纳入局党组会议议程。

  8.组织制度落实不严格问题。

  (16)组织制度落实不严格,党员自评互评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

  ①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制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落实好民主生活会,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规范化、标准化。全体党员认真对照自身工作,实事求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②强化监督,由党总支副书记不定期对两个支部的“三会一课”等进行专项检查。

  9.基层党支部发挥作用不充分问题。

  (17)个别党支部委员对具体职责分工不明确问题。

  整改情况:

  ①组织党总支、两个党支部支委,集中学习专职党务干部培训内容,明确支委具体分工和职责。 

  10.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问题。

  (18)对干部选拔任用政策理解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

  ①组织人事干部进行专业培训,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等条例,做到程序不走样。

  三、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巡察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问题。

  1.聚焦学习贯彻情况问题。

  (1)区发改局学习贯彻关于营商环境相关文件和指示精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

  ①对省、市出台的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文件学习,通过发改局全体会议集体学习,真正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 

  (2)区发改局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结合实际不够,举措分工不够明确问题。

  整改情况:

  ①制定了《朝阳区发改局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工作责任。

  2.聚焦主责落实情况问题。

  (3)区发改局营商环境工作与具体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宣传力度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

  ①在推进经济工作和项目建设中,注重发挥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参与作用,采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宣传省市政策文件、政策解读。

  (二)关于优化市场环境方面问题。

  3.聚焦建设市场发展环境情况问题。

  (4)区发改局对惠企惠民政策宣传不到位,服务企业主动性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

  ①制作政策大礼包,在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群里发布宣传,同时针对全区重点服务业企业进行一对一宣讲。

  ②对全区服务业企业开展万人驻(助)万企包保服务活动,搜集惠企惠民政策,向辖区企业宣传,提高了政策知晓率。

  (三)关于优化政务环境方面问题。

  4.聚焦政务服务效率情况问题。

  (5)区发改局在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推动应急状态下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问题。

  整改情况:

  ①按照《2023年朝阳区发改局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明晰职责,全面做好相关工作。

  ②将应急状态下服务体系内容纳入《2023年朝阳区发改局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提升了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1-85109376;传真电话:0431-85109376 

  中共长春市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24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