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科技教育

【一线动态】快乐开学季 朝阳区万名师生启新程

时间:2023-02-28 09:10 来源:朝阳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2月27日,朝阳区中小学2023年春季开学首日,各学校纷纷开展各具特色的开学首日活动,迎接新的学期,开启新的征程。

  解放教育集团解放校区:

  体育科技艺术节

  点亮梦想共出发

  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解放大路小学2022—2023年度开学典礼暨体育科技艺术节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学校梦之翼啦啦操社团、马头琴社团进行精彩的表演,奇妙科学秀展示环节,同学们点亮科学梦想,放飞美好希望。活动中,学生们还放飞亲手折叠的彩色纸飞机,上面写满了新学期美好的愿望。五年E班张同学说:“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舞蹈家,我把它写在纸飞机上,希望自己能在新学期勤奋努力,取得更大的进步,早日实现我的梦想。”一只只承载着快乐和希望的纸飞机为同学们打开了新学期的大门,以昂扬的姿态,走进新学期,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明德教育集团明德校区:

  减压赋能启征程

  明德小学开学首日活动从大门口开始。一进校门,活泼可爱的兔子人偶就和孩子们热情地打招呼!学校为每位学生送上装有开学寄语和“捏捏乐”小玩具福袋。

  在进入教学楼到达班级的必经路线上,学校精心设置了许多释压、解压、快乐玩耍的学生体验区,有音乐动感地带、美术动感地带、体育动感地带、科技动感地带等,可以进行各种有趣的体验,为孩子们缓解压力提供阵地。

  第一节课,全校83个班级根据年级特点、班级特点开展不同形式的假期成果展示。有的展示劳动体验,比如包饺子、叠衣服、缝扣子等,有的交流一技之长,有的展示运动特长、乐器弹奏等,形式多样,内容新颖。

  朝阳实验教育集团朝实校区:

  文明上网微课堂

  走进朝阳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手里都拿着一个小风车,有大有小,五彩缤纷,风车上写着新学期的愿望。小风车布满操场的每一个角落,新学期梦想和小风车一起转呀转!

  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有“小小读书分享会”,同学之间互相交流假期读了哪些优秀作品,介绍书籍名称与书中的主要人物,倡导绿色阅读,读健康有益的书籍。“网络文明素养微课堂”上,老师向同学们发出“文明上网”的活动倡议书,组织班级同学学习《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观看“文明上网安全用网”视频,争做一名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做好家校共育,以班级微信群为平台,帮助家长提高对网吧的认识,掌握学生进入社会营业性网吧的危害,更要提示家长管理好自家的网络,严格掌控孩子的网络使用时间。

  朝阳实验小学校长常颖致寄语孩子们:“要懂礼仪、树自信、有修养、勇创新,用智慧和勇气战胜一切困难险阻。用披荆斩棘的奋斗精神、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做校园中傲然绽放得最美的花朵!”

  解放教育集团红旗校区:

  新年“心”团建

  红旗小学开学第一课第一个环节设计了主题心理团建活动——新年“心”团建 蓄力新征程。校领导来到班级,为每一个孩子送来不同口味、不同色彩的棒棒糖,并送上新年祝福,祝福孩子们新学期“身体棒”“学习棒”“心里甜”,在浪漫春光里逐梦前行。

  接到校领导送来的特殊礼物,班主任老师马上带着同学们开启“心理团建之旅”。“我想摆出一颗心,这颗心代表着老师们对我们的‘关爱之心’”;“我想摆一面红旗,这是我们学校的象征”;“我想要添加上小树苗,代表着我们在新一年里身体棒棒的,茁壮成长”;“我觉得还应该有花,代表着我们像花儿一样幸福成长”……在孩子们的解说中,沙盘上的每一个元素都有了独特的意义。这种甜得冒泡的团建活动让孩子们对新学期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和向往。

  北安教育集团北安小学开展“悦读”分享,蓄力启航活动,通过“悦读”沙龙讲故事、讲假期读书心得、社会实践体会,交流中激发孩子们学习热情,助力愉快健康成长。

  朝阳区特殊教育学校新学期为孩子们送上笑脸标识、家庭读书卡和红领巾“3份入学礼”,鼓励孩子们自信自强、茁壮成长。

  乐山镇乐山小学开学初为留守儿童带来生命安全教育、普法宣传教育,让留守儿童充分感受到深切的关爱与温暖。

  朝阳实验中学、112中学、45中学、68中学等学校,开学首日则更加突出“减负增效”教育理念,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教研活动,夯实基础教育根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