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科技教育

【一线动态】朝阳区智慧教育工作经验在全省分享

时间:2023-04-27 09:25 来源:朝阳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近日,朝阳区教育局在2023年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汇报分享智慧教育工作经验。

  近年来,朝阳区有序开展智慧校园建设工作,遵循“以课堂教学为第一中心”“延续教师移动教学终端应用与云网端一体化服务两个成功经验”“贯穿两减一增、综合素养、健康安全三条主线”“充分考虑完成数据校园、智能校园、平安校园、素质校园四项建设任务”的“1234”总体规划思路,初步形成智慧校园服务模式。

  统筹规划

  推进“三个课堂”高标准建设

  朝阳区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投入资金建设朝阳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平台及相关配套设施,构建朝阳区六大核心系统、六大应用系统和教师信息教学终端数据中心,基础教育信息化平台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校,资源建设总量已达21万余条,资源覆盖率高达99%,全区所有学校完成数字化校园网建设,建成朝阳区教育城域网,全区所有学校实现千兆进校园。

  强化应用

  推进教育信息化高频度融合

  建好是前提,用好是关键。朝阳区教育局以“三个课堂”为依托,实现建以致用,以用促建,教学重构,深度融合。

  在教学准备上实现 “同研”。积极探索网上教研工作和集体备课研究,实现了城乡教师足不出校就可以与各校的名师讨论交流教学经验,拓宽教研视野,提高教研效率。在教学过程上实现 “同步”。每年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开放活动,实现全时段、全区域、全学科覆盖。聚焦翻转学习研究,积极探索城乡同级同进度学校学生同步收看授课内容,实现讲课者、听课者和评课者的多向视频交流。在教学督导上实现了“同频”。在省内率先建成“智慧督导平台”,提高督导工作效率,实现了教育督导手段的信息化、流程的规范化和管理的现代化。

  力求实效

  推进“智慧课堂”高质量发展

  “AI课堂”促“双减”落地。教师应用智慧课堂系统的优质资源,节省备课的时间与精力。学生在课后托管服务期间用学习机少量做题迅速找到薄弱点,助力学生减负增效,提高学习效率,“AI智慧课堂”助力教学教研的模式已实现常态化应用。“名师课堂”促专业成长。以“名师课堂”为平台构建网络教研共同体,组织特级教师、各级名师通过多种形式,形成名师课堂资源,组织和指导乡镇中心校开展“双师课堂”建设与应用。“智慧课堂”促质量提升。朝阳区各学校以“双师课堂”为载体,组成7对网络教研共同体与对应的乡镇拉手校对接,实现教学同步、互动同步、学情同步,形成“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发展格局,进一步拉齐城乡教育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