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生态环境

【一线动态】四项举措推进我区“无废城市”建设

时间:2023-12-04 10:15 来源:生态环境局朝阳区分局
【字体: 打印
  自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以来,我区通过科学谋划建设任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启动“无废细胞”创建和营造“无废”氛围等措施,确保“无废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为更好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我区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明确工作牵头部门,积极协调对接市级部门和区级相关部门开展《长春市朝阳区“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将“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成立“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专班,由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专班主任。专题召开“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调度会,听取建设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建设工作,特别在废物资源化利用上下功夫,设立农药农膜废弃物处置回收点,力争在破解建筑垃圾治理、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方面难题取得新进展。以党建引领,形成“社区党委包总—党支部书记包片—党员包户”的垃圾分类网格化特色管理模式,群策群力,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亮点、打造亮点”为目标,拓宽建设思路,走朝阳特色的“无废城市”建设模式。
  打造“无废工厂”典范,以点带面引领整个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区生态环境部门率先召开“无废工厂”创建工作培训会,持续推动中法旭阳产业园、致博低温产业园、诺德产业园等“双碳”产业园为主要载体实施清洁生产,推进企业固废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力争实现“产废无增长、固废不出厂”,将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全力推进“无废学校”“无废机关”“无废商圈”“无废医院”“无废酒店”等“无废细胞”创建,凝聚“无废城市”建设合力。
  努力营造“无废”氛围。在社区、街头巷尾滚动播放“无废城市”系列海报、发放宣传折页,借助“六五环境日”、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等活动,组织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知识宣传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开展“无废生活”社会实践活动,组织部分企业搞好“无废城市”建设科普宣传活动,积极引导无废细胞建设、垃圾分类、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建筑垃圾治理、农业废弃物利用处置、绿色节能、光盘行动,营造“无废建设、人人参与”“无废城市、人人共享”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