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灾害安全 > 应急管理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事迹展播:区应急局

时间:2021-09-30 08:39 来源:朝阳区宣传部
【字体: 打印
  区应急局充分发挥各议事协调机构牵头抓总作用,直击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安全问题,以“五化”工作法为抓手,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隐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面做好“两节”“两会”等特殊节点安全生产防范工作,有效预防各类灾害事故发生,为我区安全生产增安了“防护锁”,切实增强了全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实践活动进展情况
  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以来,区安委会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细化工作任务,按图推进工作内容。截至7 月31日,共排查企业1052家,排查隐患6610处,已整改6602个,整改率 99%。共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489次,行政处罚82.32万元。
  稳步推进安全隐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区应急局多次组织召开行动调度会及专题调度会,部署落实“百日攻坚”任务,逐个消除安全隐患。我区共认领市级安全隐患5项任务、共涉及111个隐患,现已全部销号。
  紧盯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区应急局下发《关于加强春耕期间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春耕期间农村道路安全工作情况的函》等通知,明确长乐公路的管理责任。下发《致农民朋友的公开信》1.2万份,全力保障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特色亮点工作
  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我区现有9个区级应急避难场所,总面积约1.4平方公里,可临时容纳16.5万人口,现已完成5处避难场所的入库工作。下拨上级转移支付的救灾资金29万,救助受灾人口1046人次。建有1个救灾物资储备库,仓储面积820平方米,救灾物资可满足3500人的生活需要。
  办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区应急局开展“5.12减灾宣传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活动,开展培训34次,下发宣传海报35000余份、宣传手册12000册,制作宣传展板120个,制作线上培训警示教育优盘(光盘)等共60套。落实“五进”,聘请专家来到11个街(镇)、开发区进行宣讲,为开发区所有工业、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培训,累计培训200余人。
  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区应急局作为整治工作专班的牵头部门,制定工作方案,联合我区各相关单位对辖区所有医疗机构、定点隔离医院、汇华大厦、国联小区等地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均制定整改措施,现已全部完成整改。